本文摘自新语丝读者网博客站,查看原文点击上方。
----------------------------------------------------------
读罢《写史、读史和评史——对西风独自凉所写〈读史杂感〉的不同看法》一文,有些哭笑不得的感觉。曹维录先生似乎还沉浸在中共洗脑教育的激情中,对自己要谈论的东西缺乏足够的了解,连一些基本的概念都还没弄清楚,就开始挥舞重拳打空气,比如:
“现在中外史学研究发现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中日战争的祸水由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
中日战争的祸水:“九一八”事变,难道不是日本军国主义挑起,而是“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面临纳粹德国巨大威胁的前苏联,最担心的莫过于两线作战。“九一八”事变之后,尤其是1937年“芦沟桥事变”之后,斯大林希望中国坚决抗战,至少拖住日本,使其无力进攻前苏联,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中日战争的祸水由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从何谈起?日本人能傻到按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意愿行事?羸弱的日本文官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对军队的实际控制权,只能任凭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左右事态的发展。
诸如此类的常识错误,曹文比比皆是:“这些只会使用人海战术、不怕多死人的‘元帅’们,只有刘伯承‘上过大学’,能说他们是中国的精华吗?”
曹维录先生以什么来衡量上世纪中国的精华—上没上过大学?陈独秀、朱德、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大佬都曾出国留学或勤工俭学,林彪、叶剑英、徐向前、陈庚等人也曾在中国当时水平最高的军校(黄埔军校)工作或学习,这些人算不算当时中国政治、军事领域的精华?
我非常厌恶海内外一些吹嘘林彪军功、为其“正名”的文章,如臭不可闻的《五牛图—之林彪》,居然把林彪与鲁迅先生、蔡锷将军等人一起并列为“中国五牛”,吹得天花乱坠(真不知道国共内战有什么好吹的,连冯小刚都知道反思了)。但是,如果说中共高级将领只知道依赖人海战术和间谍打胜仗,未免太过于想当然。在冷兵器时代就不乏足智多谋的将帅,屡屡创下以弱胜强的战例;兵不厌诈,间谍从来是交战双方都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人海战术只是战术的一种,世界上就没有一种战术是屡试不爽的。否则,义和团早已天下无敌。
曹维录先生认为“毛泽东在中国取得胜利,实在是中国人该着有此一劫”,可谓漫无边际,迷信、荒谬,和那些认为韶山冲有帝王之气、人杰地灵的论调一样愚昧可笑。中共在大陆的胜利,只能说是在二战的大背景下,当时中国人民的选择以及国民党的一系列失误导致的必然结果。
集合了中国一半以上精华的中共取得对国民党的胜利,却在建国后发生反右、文革的悲剧,和饿死几千万人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能不让人想起哈耶克的哀痛:
“在我们竭尽全力自觉地根据一些崇高的理想缔造我们的未来时,我们却在实际上不知不觉地创造出与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东西截然相反的结果,人们还想象得出比这更大的悲剧吗?”
简单地把责任全部归咎于毛泽东,既不公正,也不符合事实。传统文化的极端落后,渴望圣人明君的奴隶心态,以及自由、民主教育的严重缺失,是个人崇拜兴起的必要条件。一些“过来人”的回忆之所以味同嚼蜡,就是因为缺乏对自身的批判,似乎个个都是受害者;有些甚至和余秋雨一样卑鄙,对摆在桌面上的过错都死不认账。事实上,悲剧的发生,每个成年人都有一定的责任,只是责任大小而已—-
历史学家的责任就是清晰地勾勒出责任区分的脉络,以及时代与人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把什么责任都往一个人的身上推。
曹先生认为:“张戎写毛泽东写得极好,品味很高,也合春秋笔法,对毛泽东这样的人就要彻底揭露才行。”
岂止毛泽东,任何有重大影响的政治人物的研究都不应当存在死角,这是历史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感到困惑的是,曹先生究竟是要褒扬还是贬低张戎?未必,曹先生连“春秋笔法”该怎么用都还没搞清楚,就开始用春秋笔法对着空气打重拳?
春秋笔法:“指寓褒贬于曲折的文笔之中”,是与秉笔直书相对立的一种写法:在创作环境不够自由的情况下,春秋笔法发挥的是影射作用;在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下,春秋笔法指的是夹枪带棒、“为尊者讳耻,为贤者讳过”,几近于指桑骂槐、笑里藏刀,而秉笔直书则是史家的当然选择。张戎对江青的描述就是一种典型的春秋笔法(见小文“读史杂感”)。
随着现代汉语的发展,“春秋笔法”早已从褒义或中性转为贬义,如鲁迅“初意却不过贪图少写一个字,并非有什么春秋笔法”(见《热风•反对“含泪”的批评家》)。
张戎的作品自有其价值,其优点人们已谈得很足。我之所以提出一些不同意见,是因为它一面倒的描述手法完全是中共御用学者的惯用伎俩,影响了作品的学术品位,哪里是要张戎给毛泽东四六开,或三七开?怎么开,是读者综合不同来源的历史资料自行得出的判断,而不应该由作者强加给读者:
“看吧、看吧,他有多坏,有多坏!”
御用学者干的事情和写作态度就是“一开都不开”,独立、自由的作家自当引以为戒。
小时候,看过一本威廉•夏伊勒的《第三帝国的兴亡》,即便描述希特勒这样的人间魔鬼,威廉•夏伊勒也保持着历史学家必须的克制和冷静—–请注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史著作,作者的情感必须深深地隐藏起来,尽量避免个人情感影响读者的判断,因为历史著作有别于艺术创作和一些感情色彩浓厚的政论—-
结合现在阅读的一些历史资料,我对纳粹在“理性德国”的兴起,就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一战失败的阴云笼罩下的德国,受到国际社会的一些歧视性待遇,加上曾经辉煌的记忆,成为德意志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种族仇恨滋生的绝佳土壤:没有希特勒,也有干特勒、长特勒,来带领德国人将大半个地球推向战火的深渊。
威廉•夏伊勒如果仅仅为了反纳粹的需要,只是让人们简单地痛恨希特勒,把什么责任都往希特勒的身上推,轻而易举就能办到,但却无助于后来人了解希特勒上台的环境和土壤,也就失去了历史著作最大的价值:怎样避免重演不幸的历史。
曹先生所谓“西风受中共宣传影响太深”,“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反映出当今的一种思潮:打着公允的幌子阻碍对罪恶揭露和清算”—其实,仔细看过小文的读者不难看出,我反对的正是打着公允的幌子、以扭曲的方式揭露罪恶,进而对读者形成误导,让揭露和清算贻笑大方,无形中损害了对罪恶的揭露和清算。
虽然水平有限,但我绝大多数的文章无非是在鼓吹自由。我不知道,除了自由还有什么题材更值得去写。这些文章是不是“受中共宣传影响太深”,相信读者自有公论.
说曹先生沉浸在洗脑教育的激情中,还因为他的论调,受到“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潜移默化的影响—-
“面对野兽,最好的办法并不是让自己也变成恶魔。绝不能象他们一样,成为另一个他们—-自由必须永远保持高傲、独立,这是它真正强大的根源”(小文《绝不能象他们一样》)。
试问:失去公正、公平的立场,自由的伟大从何体现?要是变得和“他们”一样,所有的反抗、奋斗和牺牲还有什么意义?
按照威廉•夏伊勒的水准衡量,包括张戎在内的华裔史学家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还有很多。要证明自己比中共的御用学者优秀,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而不是象他们一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惜降低作品的学术品位,让情绪化、概念化的东西充斥作品。
关于存在主义和法国20世纪思想界最璀璨的双子星座,曹维录先生要么是望文生义、信口开河,要么又是在对着空气打重拳:
“以萨特、加缪为代表的存在主义是哲學的非理性主義思潮,无神论者,认为人沒有必要遵守一定的道德标准或宗教信仰,规避社会责任,这样的社会价值不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任何好处,就算你得了诺贝尔奖,又该怎么样?”
呵呵,对西方贤哲傲慢、浅薄到这种程度,怕是连当下的御用学者都做不出来。
“得了诺贝尔奖,又该怎么样?”或者说,又能怎么样,我确实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诺贝尔奖是文明世界对人类科学、思想巨子的一种奖励,以其严谨、客观,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无可争议的权威性。虽然难免有遗珠之憾,但“不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任何好处”的获奖者却闻所未闻.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萨特做为法国20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和街头战士,存在主义的集大成者,强调人的“绝对的自由”,强烈地介入现实贯穿着萨特辉煌的文学、哲学的创作生涯,是他社会行动家的一贯宗旨:二战之后,在西方世界率先为黑人、犹太人的人权呼吁,吹响反种族歧视的号角;在前苏联入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时,义无返顾地发出严厉的谴责,宣布与法共永远断绝一切关系。
萨特1980年6月21日去世,成千上万的法国人自发地参加了他的葬礼。《萨特的世纪》一书的作者列维说:“这是继伏尔泰、雨果之后,法国知识分子最后的荣耀。”
法国总统德斯坦形容萨特的去世,“就象我们这个时代陨落了一颗明亮的智慧之星”。
萨特和加缪是继左拉的“我控诉”之后,法国知识分子道德勇气和良知体现的标志性人物,“规避社会责任”从何谈起?!
对着空气打完了重拳,曹维录先生兴之所至:
“不是说不可以用看上去稀奇古怪的名字发表文章,怎么署名也是个人的一种权力,但不管怎么说,不属实名比属实名在议论问题时要随便得多。”
令人莞尔,也顺便请教一下曹维录先生:您看文章是看文章内容还是作者的名字?您用实名就可以那么随便地认为“不属实名比属实名在议论问题时要随便得多”?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在下虽然用的是笔名,但比用实名议论问题的茅与轼、孔庆东之流(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得很长)要严肃、靠谱的多。
另外,究竟是在下的笔名稀奇古怪,还是阁下少见多怪?什么叫“不用看上去严肃正规点的笔名”?什么笔名看上去严肃正规?兰陵笑笑生(《金瓶梅》的作者笔名),看上去严肃正规吗?鲁迅用过且介、何家干、仲度、白道、及锋等100多个不同的笔名,哪些笔名才算严肃正规,其标准是什么?
如果说笔名有“出处”,方显得“看上去严肃正规”,“西风独自凉”可是大有出处哩:清初大词人纳兰容若,被王国维誉为“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其名作《浣溪纱》: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喜欢纳兰容若对爱情、友情真挚、深情的表达,爱屋及乌:
“西风独自凉”在我看来是一副优美、苍凉的意象,象征着我对自由坚定的信念:爱我所爱,哪怕西风萧索、落叶飘零,“独自凉”,又何妨!
-----------------------------------------------------------------
网友评论:
没头脑不高兴Says:
原来以为此西风是彼西风呢(人民网里面也有个西风独自凉),结果不是。彼西风在不少问题上的看法也挺好意思。
历史学家是最容易干的行当,因为研究历史最容易讲求科学性的。不容易保持的是历史学家的学术品格。所以说司马迁伟大。
清末、民国的中国苦难完全源于自己!迁就环境,是不承认自己脆弱的本质。建议这样的学者去看看戴秀陶的书,好好研究研究!写点心得。
说他们无知,都不如我;说他们有意,那就是骂他们了,不好意思。
最近看了不少老冰的文章,给我启发也不小,人家说得没错!
下面我说一下我了解的林彪:
林彪绝对是新中国建国的功臣!说他不会打仗是错误的,说他打仗如何如何利害那也是扯淡。打仗(战斗、战役)的准标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而林彪不是。
说他是建国的功臣,那得说他命好!本来林彪受伤错过了建功的机会,但林彪在苏联养病期间建立了非常好的人脉,以至于后来苏联红军进东北只认林彪,不认老毛的代表彭真!彭真得说有工作方法,会忽悠,可也不灵。
看打四平,第一次打得落荒而逃,是新到东北的陈诚不会打仗丢了四平?现在还有敢这么说的么!?那为什么防军人数增加,四平还丢了呢?
源于国民党接收东北的政策!源于苏联政府违背条件对林彪的支持!
据说陈诚的“东北接收案”,明确规定:解散伪满军队、警察组织,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军队是解散不了的,实际上这些“实力组织”都被我党我军整体改造了,变成了战斗力。
那时的战争讲求的的钢铁和爆破性,那日本军人牛B吧,在钢铁和爆破性面前也得屈服!“运筹其中,决胜其外”那就扯淡了。我军攻下四平远比没打下四平时少死了不少人!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有人敢这么污辱我党我军的战略思想我也有过不愤!
有人给我这么解释过:这就象策划案,广告词,没鸡巴什么科学性和可以论证性,在地球上没有合适的人脉及环境和条件的支持,策划公司吹得再玄,都是扯鸡巴蛋!
斯大林在45年、46年不是新中国的支持者,对于中国斯大林更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罗斯福和后来的杜鲁门那就更谈不上了!但是罗斯福的对华政策无意中帮了我党我军的忙!
由此,本人认为现在我党我军的高官一定要向罗斯福致敬!
我的结论是:新中国是历史的必然性的偶然现象。时髦点的话就是:点儿正!
斯大林这哥们挺有意思,他的“共产主义运动”主张和他的外交政策一样“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邱吉尔和斯大林在理念上互捧臭脚!
代在下给那些所谓的历史学者捎个信儿:那在美国就不知道去图书馆查一查呀。听说美国有个大学的历史系专门研究这类事!他们到底行不行呀?!
现在,关上门指点江山的人开始被认为是精神病了!
你说的那哥几个,不是无知就是有意!
02月7th,2008at3:14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在下还想说说,苏联人怎么对一个不太善言词和表达能力一般,并愿意独处(有事没事在那发呆,或者说思考),性格还有些直率的林彪印象这么好呢?
源于他的两个布尔什维克的哥哥,普通的中国人可能都不知道了,他其中的一个哥哥(应该是林育衡)身带苏联支援的巨额现金上了井岗山,进行输血抢救!
林彪在伏龙芝军院进修时的当时校友多数都是进入东北的红军的后起将领,因为那是二战的最后一战,有前途的军官当然要送上去煅炼。
我得告诉大家,林彪当时的那些校友几乎都是工农兵学员。因为斯大林早在二战前进行过政治清洗,总共就五个元帅,直接就杀了仨!高级将领的死亡好象应该得超过80%!
听说二战时,斯大林对高级将领的讲话中有案可查的曾两次提到过林彪!实际上斯大林这老大就是拿林彪说事,没实际意义。
那伏龙芝军院里的工农兵学员自然也听到过这种传闻。如果一个人要想象不出当时的斯大林从军事角度和政治正确上去赞扬一个外国人,在苏联军人心中,这个外国人的形象会多么高大的话。那你就想象不出红军将领为什么敢违背中苏条约(宋子文与斯大林在莫斯科直接商定的),在东北开始背着苏联政府支持林彪了,当时由于被这帮人支持的林彪四平一战,又被这帮人在苏联国内夸大了,并得到了苏联政府有条件的默许。
骨牌的第一张是被林彪和苏联红军在东北的将领的“友谊”推倒的!这就是为什么在朝鲜战争前毛泽东第一个要考虑确实有点小病的林彪的原因。
02月7th,2008at3:35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现在有人又说了,如果把方舟子放在当年,在当年的战场上,干仨个月团长,两个月师长,再直接指挥四野估计不会比林彪打得次哪去。只要有热血和理智点的头脑就行了,科学素养就不起多大作用了。
本人的意思是:可是那个时代一去再也不复返了!这是科学家的功劳也是他们的“罪过”,这个不是思想家想出来的,思想家的任务不在这儿,他们起着幼稚园老师的作用。
那想成为思想家就必须得有历史素养,没有历史素养的思想家就是狗屁!
02月7th,2008at4:50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战争这个东东,自二战结束,尤其是越战结束以后,观念被彻底转变了。实际上人类进入二十世纪,战争胜负以完全依赖物质而不是精神!偶胜只要有相比强大的物质体仍在对抗,不会变为最后的胜利的。
有人敢说二战时的德国军人没素质么?有人敢说日本军人不敬业么?
有人敢说美、英、苏不是因为“利益”站在一起用美国的生产力,而是用别的什么东东打败法西斯的么?
新中国纯属偶然。这么大的误会在目前的世界绝对不会出现了。所以有人说这也是上帝跟人类开的最后一次玩笑!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和谐社会的目标就好建设了!
02月8th,2008at8:30am快乐怪物Says:
左翼、右翼都有愤青。
曹关于斯大林、毛泽东挑起中日战争的说法属于很低级的妙论。当年国民党曾经一本正经地宣布中共在边区“共妻”淫乱,边区年轻男女群奸群宿,性病患者超过一半。曹之妙论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和谐。
历史其实是随时势而演变的。抗战后期,毛与中共内心深处绝对很亲美,非常希望与美国建立亲密良好关系。毛甚至写信给罗斯福,希望能带上周恩来一起去美国访问。美国空军情报站在新四军李先念部设点时送去取暖的铁皮烟囱,被愚昧的汉奸当作了美军给新四军送去一门奇怪的大炮的情报。而延安在截获此情报后,竟兴奋地打电报给李先念,询问是否美军真的援助其武器了。
可是,赫尔利等美国右翼外交官过于偏袒蒋介石的作法让毛被一次次冷水浇头,最终变成了敌人。
02月8th,2008at8:52am快乐怪物Says: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的国内外声誉都如日中天,军事、政治、经济实力空前强大,可惜脑子还是军阀混战时的思维,说什么也要把中共灭了不可。其实,国共8项和平协定里,共产党的受限很多。毛也只是想混个联合执政的小兄弟干干,三年解放全中国的雄才伟略还得等待后来编纂。对于毛来说,斯大林同志是最靠不住的朋友,而且出卖自己时甚至不会有马歇尔的不好意思;而论军队,自己的队伍不仅装备训练确实象“匪”,而去比国军少好几倍。。。。。。那时,生存是第一位的,哪里还有吹牛皮的闲情逸致?
如果蒋介石是一个真正有自信和心胸敞亮的政治家,真的和平中共一把,踏踏实实去建设三民主义,玩和平竞争,中共资源太贫乏,而中共若那时再兴兵造反,那些穿上了罗斯福呢军服、坐上了美国吉普的共军将领、军官,那些家里分了田、月月有军饷、每周有美国牛肉罐头吃的共军士兵还能跟着毛冲锋陷阵?
02月8th,2008at9:05am快乐怪物Says:
同样,如果有中共等在野党的监督,中国的个人或一党专制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国民党不老老实实落实三民主义,老百姓的选票就会流向在野党那一边。
而中共也同样如此,必须向更适合绝大多数国民要求的方向转变其主义和宗旨。毛对此当然心知肚明,所以先对共产党变成社民党做了许多承诺和宣示,做好了党内思想转变的预备工作。
这就是当时真实的历史。
后来,三年内战打完,国民党为了给自己遮羞而胡说八道,中共为了证明自己高瞻远瞩而掩盖事实,历史便被二者狂刷了油漆。
02月8th,2008at11:39am没头脑不高兴Says:
历史学家的责任,就是首先要整明白,过去的那些事是怎么发生的——这个很关键,历史学者不是故事大王,不是给央视电视制作中心写严肃的历史题材或去当顾问;优秀的历史学家还要告诉并说服人们,那些事为什么要那么发生!
现代历史学家前项的某些事上已经不用他们了,记者就有这个功能,所以有人说“记者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历史学家的任务基本就是深思熟虑的评说了。
————————————————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的国内外声誉都如日中天,军事、政治、经济实力空前强大,可惜脑子还是军阀混战时的思维。
———————————————–
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佩服李敖的,研究得太深刻了。他的结论——是蒋介石把咱们大家害苦了!——这说明国民党从来就不是个正装的党派,主张也骗人!原来国民党中就有反对派,并能仰制住蒋的独裁,可他们悲观失望,全跑日本人怀里去了!一个人要做大,就不会有好事发生!蒋介石的理论绝对能唬住人,蒋介石的为人处事也有大哥风范,可治国和管理黑帮不一样,蒋介石是绝对站错位置了!
—————————————–
可是那个年代站错位置岂止蒋介石一人!?
—————————————
这是李敖的学术成果之一,也是对蒋介石的第一炮!后来我查了查,蒋介石对此没太大反应!好象那时的蒋经国出来侧面辩护,大概反正就是“良苦用心,事得其反”之类。我看,国民党的反思效果还是不错的!
——————————–
昨晚,安徽台放了个《决命撒哈拉》第一版,还是黑白片呢。故事情节设计得太妙了,故事冲突就是九个散兵要抵抗五百多来找水的德军!这九个人绝了,有当年在撒哈拉沙漠各国的军人代表。——这还了得!有几个不同意。他们的头儿是个美国上士,开始做政治动员,讲到了中国的抗日!
实际上,第一次看到这个电影,是翻版,彩色的(这个电影听说翻过三四版),所谓政治动员简单多了,大概意思就是“这战争这么残酷,哪死不是死。虽然在这死了没人知道,人活着玩的就是心跳!”(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那个时候我就听人说,有个麦肯锡版,那个政治动员花俏得很,都提到了在印度的中国远征军。
政治家就这么回事,再民主也是一家亲。所以说美国整那玩艺高级:一定要把他们设计成最坏的人!
————————————————
昨天看新闻:
泰王任命了新的军人内阁,并说这个内阁是民选政府!——现在这网友都神了!马上就有人反映:举例说明:泰王强奸民意!——并用大幅照片说明。——都闲成这样了!
也是新闻:
台湾的宗教界领袖站小马哥和谢长亭中间,为台湾人民祝福,大概意思是温和的说:政治不要死去活来的吵!
——又给我看糊涂了,民主政治不就是吵出来的嘛!
02月8th,2008at11:50am没头脑不高兴Says:
李敖说当时的国民党内反对派:不是跑日本人怀里;就是活不起了——自杀!——都是些什么东西!
----------------------------------------------------------
读罢《写史、读史和评史——对西风独自凉所写〈读史杂感〉的不同看法》一文,有些哭笑不得的感觉。曹维录先生似乎还沉浸在中共洗脑教育的激情中,对自己要谈论的东西缺乏足够的了解,连一些基本的概念都还没弄清楚,就开始挥舞重拳打空气,比如:
“现在中外史学研究发现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中日战争的祸水由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
中日战争的祸水:“九一八”事变,难道不是日本军国主义挑起,而是“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面临纳粹德国巨大威胁的前苏联,最担心的莫过于两线作战。“九一八”事变之后,尤其是1937年“芦沟桥事变”之后,斯大林希望中国坚决抗战,至少拖住日本,使其无力进攻前苏联,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中日战争的祸水由斯大林和毛泽东引进”从何谈起?日本人能傻到按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意愿行事?羸弱的日本文官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对军队的实际控制权,只能任凭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左右事态的发展。
诸如此类的常识错误,曹文比比皆是:“这些只会使用人海战术、不怕多死人的‘元帅’们,只有刘伯承‘上过大学’,能说他们是中国的精华吗?”
曹维录先生以什么来衡量上世纪中国的精华—上没上过大学?陈独秀、朱德、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大佬都曾出国留学或勤工俭学,林彪、叶剑英、徐向前、陈庚等人也曾在中国当时水平最高的军校(黄埔军校)工作或学习,这些人算不算当时中国政治、军事领域的精华?
我非常厌恶海内外一些吹嘘林彪军功、为其“正名”的文章,如臭不可闻的《五牛图—之林彪》,居然把林彪与鲁迅先生、蔡锷将军等人一起并列为“中国五牛”,吹得天花乱坠(真不知道国共内战有什么好吹的,连冯小刚都知道反思了)。但是,如果说中共高级将领只知道依赖人海战术和间谍打胜仗,未免太过于想当然。在冷兵器时代就不乏足智多谋的将帅,屡屡创下以弱胜强的战例;兵不厌诈,间谍从来是交战双方都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人海战术只是战术的一种,世界上就没有一种战术是屡试不爽的。否则,义和团早已天下无敌。
曹维录先生认为“毛泽东在中国取得胜利,实在是中国人该着有此一劫”,可谓漫无边际,迷信、荒谬,和那些认为韶山冲有帝王之气、人杰地灵的论调一样愚昧可笑。中共在大陆的胜利,只能说是在二战的大背景下,当时中国人民的选择以及国民党的一系列失误导致的必然结果。
集合了中国一半以上精华的中共取得对国民党的胜利,却在建国后发生反右、文革的悲剧,和饿死几千万人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能不让人想起哈耶克的哀痛:
“在我们竭尽全力自觉地根据一些崇高的理想缔造我们的未来时,我们却在实际上不知不觉地创造出与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东西截然相反的结果,人们还想象得出比这更大的悲剧吗?”
简单地把责任全部归咎于毛泽东,既不公正,也不符合事实。传统文化的极端落后,渴望圣人明君的奴隶心态,以及自由、民主教育的严重缺失,是个人崇拜兴起的必要条件。一些“过来人”的回忆之所以味同嚼蜡,就是因为缺乏对自身的批判,似乎个个都是受害者;有些甚至和余秋雨一样卑鄙,对摆在桌面上的过错都死不认账。事实上,悲剧的发生,每个成年人都有一定的责任,只是责任大小而已—-
历史学家的责任就是清晰地勾勒出责任区分的脉络,以及时代与人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把什么责任都往一个人的身上推。
曹先生认为:“张戎写毛泽东写得极好,品味很高,也合春秋笔法,对毛泽东这样的人就要彻底揭露才行。”
岂止毛泽东,任何有重大影响的政治人物的研究都不应当存在死角,这是历史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感到困惑的是,曹先生究竟是要褒扬还是贬低张戎?未必,曹先生连“春秋笔法”该怎么用都还没搞清楚,就开始用春秋笔法对着空气打重拳?
春秋笔法:“指寓褒贬于曲折的文笔之中”,是与秉笔直书相对立的一种写法:在创作环境不够自由的情况下,春秋笔法发挥的是影射作用;在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下,春秋笔法指的是夹枪带棒、“为尊者讳耻,为贤者讳过”,几近于指桑骂槐、笑里藏刀,而秉笔直书则是史家的当然选择。张戎对江青的描述就是一种典型的春秋笔法(见小文“读史杂感”)。
随着现代汉语的发展,“春秋笔法”早已从褒义或中性转为贬义,如鲁迅“初意却不过贪图少写一个字,并非有什么春秋笔法”(见《热风•反对“含泪”的批评家》)。
张戎的作品自有其价值,其优点人们已谈得很足。我之所以提出一些不同意见,是因为它一面倒的描述手法完全是中共御用学者的惯用伎俩,影响了作品的学术品位,哪里是要张戎给毛泽东四六开,或三七开?怎么开,是读者综合不同来源的历史资料自行得出的判断,而不应该由作者强加给读者:
“看吧、看吧,他有多坏,有多坏!”
御用学者干的事情和写作态度就是“一开都不开”,独立、自由的作家自当引以为戒。
小时候,看过一本威廉•夏伊勒的《第三帝国的兴亡》,即便描述希特勒这样的人间魔鬼,威廉•夏伊勒也保持着历史学家必须的克制和冷静—–请注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史著作,作者的情感必须深深地隐藏起来,尽量避免个人情感影响读者的判断,因为历史著作有别于艺术创作和一些感情色彩浓厚的政论—-
结合现在阅读的一些历史资料,我对纳粹在“理性德国”的兴起,就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一战失败的阴云笼罩下的德国,受到国际社会的一些歧视性待遇,加上曾经辉煌的记忆,成为德意志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种族仇恨滋生的绝佳土壤:没有希特勒,也有干特勒、长特勒,来带领德国人将大半个地球推向战火的深渊。
威廉•夏伊勒如果仅仅为了反纳粹的需要,只是让人们简单地痛恨希特勒,把什么责任都往希特勒的身上推,轻而易举就能办到,但却无助于后来人了解希特勒上台的环境和土壤,也就失去了历史著作最大的价值:怎样避免重演不幸的历史。
曹先生所谓“西风受中共宣传影响太深”,“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反映出当今的一种思潮:打着公允的幌子阻碍对罪恶揭露和清算”—其实,仔细看过小文的读者不难看出,我反对的正是打着公允的幌子、以扭曲的方式揭露罪恶,进而对读者形成误导,让揭露和清算贻笑大方,无形中损害了对罪恶的揭露和清算。
虽然水平有限,但我绝大多数的文章无非是在鼓吹自由。我不知道,除了自由还有什么题材更值得去写。这些文章是不是“受中共宣传影响太深”,相信读者自有公论.
说曹先生沉浸在洗脑教育的激情中,还因为他的论调,受到“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潜移默化的影响—-
“面对野兽,最好的办法并不是让自己也变成恶魔。绝不能象他们一样,成为另一个他们—-自由必须永远保持高傲、独立,这是它真正强大的根源”(小文《绝不能象他们一样》)。
试问:失去公正、公平的立场,自由的伟大从何体现?要是变得和“他们”一样,所有的反抗、奋斗和牺牲还有什么意义?
按照威廉•夏伊勒的水准衡量,包括张戎在内的华裔史学家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还有很多。要证明自己比中共的御用学者优秀,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而不是象他们一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惜降低作品的学术品位,让情绪化、概念化的东西充斥作品。
关于存在主义和法国20世纪思想界最璀璨的双子星座,曹维录先生要么是望文生义、信口开河,要么又是在对着空气打重拳:
“以萨特、加缪为代表的存在主义是哲學的非理性主義思潮,无神论者,认为人沒有必要遵守一定的道德标准或宗教信仰,规避社会责任,这样的社会价值不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任何好处,就算你得了诺贝尔奖,又该怎么样?”
呵呵,对西方贤哲傲慢、浅薄到这种程度,怕是连当下的御用学者都做不出来。
“得了诺贝尔奖,又该怎么样?”或者说,又能怎么样,我确实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诺贝尔奖是文明世界对人类科学、思想巨子的一种奖励,以其严谨、客观,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无可争议的权威性。虽然难免有遗珠之憾,但“不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任何好处”的获奖者却闻所未闻.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萨特做为法国20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和街头战士,存在主义的集大成者,强调人的“绝对的自由”,强烈地介入现实贯穿着萨特辉煌的文学、哲学的创作生涯,是他社会行动家的一贯宗旨:二战之后,在西方世界率先为黑人、犹太人的人权呼吁,吹响反种族歧视的号角;在前苏联入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时,义无返顾地发出严厉的谴责,宣布与法共永远断绝一切关系。
萨特1980年6月21日去世,成千上万的法国人自发地参加了他的葬礼。《萨特的世纪》一书的作者列维说:“这是继伏尔泰、雨果之后,法国知识分子最后的荣耀。”
法国总统德斯坦形容萨特的去世,“就象我们这个时代陨落了一颗明亮的智慧之星”。
萨特和加缪是继左拉的“我控诉”之后,法国知识分子道德勇气和良知体现的标志性人物,“规避社会责任”从何谈起?!
对着空气打完了重拳,曹维录先生兴之所至:
“不是说不可以用看上去稀奇古怪的名字发表文章,怎么署名也是个人的一种权力,但不管怎么说,不属实名比属实名在议论问题时要随便得多。”
令人莞尔,也顺便请教一下曹维录先生:您看文章是看文章内容还是作者的名字?您用实名就可以那么随便地认为“不属实名比属实名在议论问题时要随便得多”?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在下虽然用的是笔名,但比用实名议论问题的茅与轼、孔庆东之流(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得很长)要严肃、靠谱的多。
另外,究竟是在下的笔名稀奇古怪,还是阁下少见多怪?什么叫“不用看上去严肃正规点的笔名”?什么笔名看上去严肃正规?兰陵笑笑生(《金瓶梅》的作者笔名),看上去严肃正规吗?鲁迅用过且介、何家干、仲度、白道、及锋等100多个不同的笔名,哪些笔名才算严肃正规,其标准是什么?
如果说笔名有“出处”,方显得“看上去严肃正规”,“西风独自凉”可是大有出处哩:清初大词人纳兰容若,被王国维誉为“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其名作《浣溪纱》: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喜欢纳兰容若对爱情、友情真挚、深情的表达,爱屋及乌:
“西风独自凉”在我看来是一副优美、苍凉的意象,象征着我对自由坚定的信念:爱我所爱,哪怕西风萧索、落叶飘零,“独自凉”,又何妨!
-----------------------------------------------------------------
网友评论:
没头脑不高兴Says:
原来以为此西风是彼西风呢(人民网里面也有个西风独自凉),结果不是。彼西风在不少问题上的看法也挺好意思。
历史学家是最容易干的行当,因为研究历史最容易讲求科学性的。不容易保持的是历史学家的学术品格。所以说司马迁伟大。
清末、民国的中国苦难完全源于自己!迁就环境,是不承认自己脆弱的本质。建议这样的学者去看看戴秀陶的书,好好研究研究!写点心得。
说他们无知,都不如我;说他们有意,那就是骂他们了,不好意思。
最近看了不少老冰的文章,给我启发也不小,人家说得没错!
下面我说一下我了解的林彪:
林彪绝对是新中国建国的功臣!说他不会打仗是错误的,说他打仗如何如何利害那也是扯淡。打仗(战斗、战役)的准标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而林彪不是。
说他是建国的功臣,那得说他命好!本来林彪受伤错过了建功的机会,但林彪在苏联养病期间建立了非常好的人脉,以至于后来苏联红军进东北只认林彪,不认老毛的代表彭真!彭真得说有工作方法,会忽悠,可也不灵。
看打四平,第一次打得落荒而逃,是新到东北的陈诚不会打仗丢了四平?现在还有敢这么说的么!?那为什么防军人数增加,四平还丢了呢?
源于国民党接收东北的政策!源于苏联政府违背条件对林彪的支持!
据说陈诚的“东北接收案”,明确规定:解散伪满军队、警察组织,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军队是解散不了的,实际上这些“实力组织”都被我党我军整体改造了,变成了战斗力。
那时的战争讲求的的钢铁和爆破性,那日本军人牛B吧,在钢铁和爆破性面前也得屈服!“运筹其中,决胜其外”那就扯淡了。我军攻下四平远比没打下四平时少死了不少人!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有人敢这么污辱我党我军的战略思想我也有过不愤!
有人给我这么解释过:这就象策划案,广告词,没鸡巴什么科学性和可以论证性,在地球上没有合适的人脉及环境和条件的支持,策划公司吹得再玄,都是扯鸡巴蛋!
斯大林在45年、46年不是新中国的支持者,对于中国斯大林更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罗斯福和后来的杜鲁门那就更谈不上了!但是罗斯福的对华政策无意中帮了我党我军的忙!
由此,本人认为现在我党我军的高官一定要向罗斯福致敬!
我的结论是:新中国是历史的必然性的偶然现象。时髦点的话就是:点儿正!
斯大林这哥们挺有意思,他的“共产主义运动”主张和他的外交政策一样“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邱吉尔和斯大林在理念上互捧臭脚!
代在下给那些所谓的历史学者捎个信儿:那在美国就不知道去图书馆查一查呀。听说美国有个大学的历史系专门研究这类事!他们到底行不行呀?!
现在,关上门指点江山的人开始被认为是精神病了!
你说的那哥几个,不是无知就是有意!
02月7th,2008at3:14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在下还想说说,苏联人怎么对一个不太善言词和表达能力一般,并愿意独处(有事没事在那发呆,或者说思考),性格还有些直率的林彪印象这么好呢?
源于他的两个布尔什维克的哥哥,普通的中国人可能都不知道了,他其中的一个哥哥(应该是林育衡)身带苏联支援的巨额现金上了井岗山,进行输血抢救!
林彪在伏龙芝军院进修时的当时校友多数都是进入东北的红军的后起将领,因为那是二战的最后一战,有前途的军官当然要送上去煅炼。
我得告诉大家,林彪当时的那些校友几乎都是工农兵学员。因为斯大林早在二战前进行过政治清洗,总共就五个元帅,直接就杀了仨!高级将领的死亡好象应该得超过80%!
听说二战时,斯大林对高级将领的讲话中有案可查的曾两次提到过林彪!实际上斯大林这老大就是拿林彪说事,没实际意义。
那伏龙芝军院里的工农兵学员自然也听到过这种传闻。如果一个人要想象不出当时的斯大林从军事角度和政治正确上去赞扬一个外国人,在苏联军人心中,这个外国人的形象会多么高大的话。那你就想象不出红军将领为什么敢违背中苏条约(宋子文与斯大林在莫斯科直接商定的),在东北开始背着苏联政府支持林彪了,当时由于被这帮人支持的林彪四平一战,又被这帮人在苏联国内夸大了,并得到了苏联政府有条件的默许。
骨牌的第一张是被林彪和苏联红军在东北的将领的“友谊”推倒的!这就是为什么在朝鲜战争前毛泽东第一个要考虑确实有点小病的林彪的原因。
02月7th,2008at3:35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现在有人又说了,如果把方舟子放在当年,在当年的战场上,干仨个月团长,两个月师长,再直接指挥四野估计不会比林彪打得次哪去。只要有热血和理智点的头脑就行了,科学素养就不起多大作用了。
本人的意思是:可是那个时代一去再也不复返了!这是科学家的功劳也是他们的“罪过”,这个不是思想家想出来的,思想家的任务不在这儿,他们起着幼稚园老师的作用。
那想成为思想家就必须得有历史素养,没有历史素养的思想家就是狗屁!
02月7th,2008at4:50pm没头脑不高兴Says:
战争这个东东,自二战结束,尤其是越战结束以后,观念被彻底转变了。实际上人类进入二十世纪,战争胜负以完全依赖物质而不是精神!偶胜只要有相比强大的物质体仍在对抗,不会变为最后的胜利的。
有人敢说二战时的德国军人没素质么?有人敢说日本军人不敬业么?
有人敢说美、英、苏不是因为“利益”站在一起用美国的生产力,而是用别的什么东东打败法西斯的么?
新中国纯属偶然。这么大的误会在目前的世界绝对不会出现了。所以有人说这也是上帝跟人类开的最后一次玩笑!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和谐社会的目标就好建设了!
02月8th,2008at8:30am快乐怪物Says:
左翼、右翼都有愤青。
曹关于斯大林、毛泽东挑起中日战争的说法属于很低级的妙论。当年国民党曾经一本正经地宣布中共在边区“共妻”淫乱,边区年轻男女群奸群宿,性病患者超过一半。曹之妙论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和谐。
历史其实是随时势而演变的。抗战后期,毛与中共内心深处绝对很亲美,非常希望与美国建立亲密良好关系。毛甚至写信给罗斯福,希望能带上周恩来一起去美国访问。美国空军情报站在新四军李先念部设点时送去取暖的铁皮烟囱,被愚昧的汉奸当作了美军给新四军送去一门奇怪的大炮的情报。而延安在截获此情报后,竟兴奋地打电报给李先念,询问是否美军真的援助其武器了。
可是,赫尔利等美国右翼外交官过于偏袒蒋介石的作法让毛被一次次冷水浇头,最终变成了敌人。
02月8th,2008at8:52am快乐怪物Says: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的国内外声誉都如日中天,军事、政治、经济实力空前强大,可惜脑子还是军阀混战时的思维,说什么也要把中共灭了不可。其实,国共8项和平协定里,共产党的受限很多。毛也只是想混个联合执政的小兄弟干干,三年解放全中国的雄才伟略还得等待后来编纂。对于毛来说,斯大林同志是最靠不住的朋友,而且出卖自己时甚至不会有马歇尔的不好意思;而论军队,自己的队伍不仅装备训练确实象“匪”,而去比国军少好几倍。。。。。。那时,生存是第一位的,哪里还有吹牛皮的闲情逸致?
如果蒋介石是一个真正有自信和心胸敞亮的政治家,真的和平中共一把,踏踏实实去建设三民主义,玩和平竞争,中共资源太贫乏,而中共若那时再兴兵造反,那些穿上了罗斯福呢军服、坐上了美国吉普的共军将领、军官,那些家里分了田、月月有军饷、每周有美国牛肉罐头吃的共军士兵还能跟着毛冲锋陷阵?
02月8th,2008at9:05am快乐怪物Says:
同样,如果有中共等在野党的监督,中国的个人或一党专制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国民党不老老实实落实三民主义,老百姓的选票就会流向在野党那一边。
而中共也同样如此,必须向更适合绝大多数国民要求的方向转变其主义和宗旨。毛对此当然心知肚明,所以先对共产党变成社民党做了许多承诺和宣示,做好了党内思想转变的预备工作。
这就是当时真实的历史。
后来,三年内战打完,国民党为了给自己遮羞而胡说八道,中共为了证明自己高瞻远瞩而掩盖事实,历史便被二者狂刷了油漆。
02月8th,2008at11:39am没头脑不高兴Says:
历史学家的责任,就是首先要整明白,过去的那些事是怎么发生的——这个很关键,历史学者不是故事大王,不是给央视电视制作中心写严肃的历史题材或去当顾问;优秀的历史学家还要告诉并说服人们,那些事为什么要那么发生!
现代历史学家前项的某些事上已经不用他们了,记者就有这个功能,所以有人说“记者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历史学家的任务基本就是深思熟虑的评说了。
————————————————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的国内外声誉都如日中天,军事、政治、经济实力空前强大,可惜脑子还是军阀混战时的思维。
———————————————–
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佩服李敖的,研究得太深刻了。他的结论——是蒋介石把咱们大家害苦了!——这说明国民党从来就不是个正装的党派,主张也骗人!原来国民党中就有反对派,并能仰制住蒋的独裁,可他们悲观失望,全跑日本人怀里去了!一个人要做大,就不会有好事发生!蒋介石的理论绝对能唬住人,蒋介石的为人处事也有大哥风范,可治国和管理黑帮不一样,蒋介石是绝对站错位置了!
—————————————–
可是那个年代站错位置岂止蒋介石一人!?
—————————————
这是李敖的学术成果之一,也是对蒋介石的第一炮!后来我查了查,蒋介石对此没太大反应!好象那时的蒋经国出来侧面辩护,大概反正就是“良苦用心,事得其反”之类。我看,国民党的反思效果还是不错的!
——————————–
昨晚,安徽台放了个《决命撒哈拉》第一版,还是黑白片呢。故事情节设计得太妙了,故事冲突就是九个散兵要抵抗五百多来找水的德军!这九个人绝了,有当年在撒哈拉沙漠各国的军人代表。——这还了得!有几个不同意。他们的头儿是个美国上士,开始做政治动员,讲到了中国的抗日!
实际上,第一次看到这个电影,是翻版,彩色的(这个电影听说翻过三四版),所谓政治动员简单多了,大概意思就是“这战争这么残酷,哪死不是死。虽然在这死了没人知道,人活着玩的就是心跳!”(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那个时候我就听人说,有个麦肯锡版,那个政治动员花俏得很,都提到了在印度的中国远征军。
政治家就这么回事,再民主也是一家亲。所以说美国整那玩艺高级:一定要把他们设计成最坏的人!
————————————————
昨天看新闻:
泰王任命了新的军人内阁,并说这个内阁是民选政府!——现在这网友都神了!马上就有人反映:举例说明:泰王强奸民意!——并用大幅照片说明。——都闲成这样了!
也是新闻:
台湾的宗教界领袖站小马哥和谢长亭中间,为台湾人民祝福,大概意思是温和的说:政治不要死去活来的吵!
——又给我看糊涂了,民主政治不就是吵出来的嘛!
02月8th,2008at11:50am没头脑不高兴Says:
李敖说当时的国民党内反对派:不是跑日本人怀里;就是活不起了——自杀!——都是些什么东西!